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高标准农田  >  正文

古浪县:建高标准农田 乡村振兴从土地出发

发布日期: 2021-07-2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过去由于土地碎片化、渠系配套不完善、灌溉缺水等原因,近一半闲置撂荒,始终制约粮食丰产丰收。”古浪县泗水镇党委书记郑天书告诉记者“今年全镇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7.57万亩,配套调蓄水池21座、一次性蓄水容量60万方,我镇高标准农田项目惠及7个村、16900多人,收益覆盖率达72.4%。”这是7月14日,武威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古浪县的一幕。

  顺着郑天书指引的方向看去,田成方、林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的乡村美景一览无余。黑小麦、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根壮叶茂、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效益主要体现在哪?郑天书坚定的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三省三增四化一保”。“三省”即省水、省肥、省工,“三增”即增地、增产、增收,“四化”即土地集约化、生产规模化、资源高效化、结构优势化,“一保”即保粮食安全。

  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将跑肥、跑水的低产田变成保肥、保水的高产稳产田。郑天书算了这么一笔帐:大田漫灌每亩一轮次需水量120方、年需水量360多方,而高效节水滴灌平均每亩一轮次需水量30-40方、年需水量约220方左右,亩均至少节水160方,节水率40%,项目区古浪县泗水镇年均可节水1200多万方,全县年均可节水2720万方;大田漫灌每亩年需肥量约100公斤,管道滴灌每亩年需肥量约60公斤,亩均用肥减少40公斤、用肥量减少40%,项目区泗水镇年均可减少用肥约300万公斤,全县年均减少用肥680万公斤;从省工看,大型农业机械耕种和水泵、闸阀灌溉代替了大量人工,亩均可减少用工50%以上。

  覆膜、滴灌带铺设、施肥、播种也是一次性机械完成,出苗率可达95%以上,亩均可增产60公斤。土地流转费由过去的亩均50-300元之间,且都是水权保障的熟化地,提高到亩均450以上,流转费亩均提高300多元,泗水镇仅流转费一项每年可增收2200多万元,年人均增加土地资产收入1300元。

  昔日的荒芜土地,如今蜕变为致富的良田。古浪县泗水镇将碎片土地进行连片整理,增加耕地面积6800多亩,彻底解决了影响粮食生产、制约农民增收、土地资源浪费的问题。同步配套了地下管道供水、地面精准滴灌、地上大型机械耕种,采取喷灌微喷、无人机统防统治等智能管理的“立体式”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土地效益正不断凸显。

  郑天书说:“现在不但解决了水地矛盾,也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泗水镇充分利用气候和土壤优势条件,借高标准农田项目大力发展露地蔬菜等高附加值品种,大幅度提高了种植效益,真正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粮食安全方略。”

  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古浪县泗水镇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它将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巩固粮食产量,助力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