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协同推进农田建设培肥改良技术集成应用

发布日期: 2020-09-01 作者: 来源: 农田工程技术处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82628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吉林省松原市组织召开高标准农田建后培肥改良现场观摩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50号文件,总结交流高标准农田建后培肥改良的经验做法,集聚“农科教推企”智慧和力量,共商共推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工作。
 

    

    中心副主任许发辉、农田工程技术处等有关负责同志与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单位负责人、有关企业代表观摩了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示范现场,分享了白城市镇赉县建平乡“种改”盐碱地的技术模式,交流了各地盐碱耕地治理、酸化耕地治理和地力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技术支撑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了研讨,立足解决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侧重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忽视地力培肥问题,探索建立高标准农田建后利用和培肥地力与保护运行机制 

  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安天下,“地”是基础,“技”是支柱。保耕地就是保生存、保发展、保未来。在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特殊背景下抓好粮食生产、做好“三农”工作,对于增强应对风险挑战底气、扩大我国发展战略回旋空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与会人员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的重任扛在肩上,切实增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提升耕地质量的责任感、使命感,将高标准农田建后培肥改良抓在手上、落实在工作行动上。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农田是用来种的,要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实行工程措施与农艺措施、生物措施相配套,实行集中连片、整体推进,集成示范推广耕地地力提升技术。积极推动绿色农田建设示范、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与耕地质量提升融合发展、整合资源集成示范推广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技术、农科教推企协作协同探索建立高标准农田建后培肥与保护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一个体系两支队伍”作用,集聚力量,凝聚共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主战场,更加重视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提升耕地地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