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要闻动态  >  正文

耕地质量中心开展第三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

发布日期: 2018-01-16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171228日至201812日,我中心召开2017年第三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理清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发展思路。全体副处级及高级职称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交流。

    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干部个人自学与集中交流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谋划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228-29日)组织党员干部系统自学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修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提纲》、《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关于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通知》(国工发〔201715号)、《中共农业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农党组发〔2017118)精神;第二阶段(201812日),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集中交流了如何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与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事业实际结合起来的工作举措,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谋划2018年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加快构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全面开展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建设和保护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坚持用习近平“三农”思想指导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和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认真落实韩长赋部长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谋划、创新发展、聚力落实,全面推进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和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是在耕地质量监测方面,抓好国家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和重点区域专项监测。二是在耕地质量评价方面,构建等级评价体系和信息发布体系。三是在耕地质量建设方面,聚焦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区和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示范区。四是在耕地质量保护方面,监管耕地质量等级变更统计和耕地投入品安全。五是在耕地质量基础支撑方面,打造监测网络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六是在耕地中心自身建设方面,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和事业发展保障机制。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体系队伍建设,强化职能手段,提升综合素质,锤炼优良作风,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