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要闻动态  >  正文

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培训班在荆州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8-18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7月28—30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湖北省荆州市举办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培训班。来自15个省(区、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线的项目管理、技术支撑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单位的28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许发辉,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卢开阳,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军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培训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的具体措施,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农民建良田”主题实践的具体行动。这次培训班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许发辉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室内培训、外出车内全程佩戴口罩,有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会务人员要加强培训管理,做到服务、管理和保障“三个”到位。二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保护好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外出要严格请假制度、上课实行考勤制度。在参观考察时,要集体活动,一切听从指挥。三是要结合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塌下身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开班式后,许发辉讲了第一课,主要概述了我国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历程,诠释了高标准农田是什么,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什么,解答了高标准农田工程建什么,耕地质量建设保护做什么等问题。紧接着,来自部属事业单位和从事耕地监测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农科教推企”一线8位专家学者着重解读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措施、规章制度、规范标准,讲解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示范模式、节水农业与高效节水灌溉集成技术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方式,组织参训人员观摩考察了荆州市荆州区、江陵县绿色农田项目区,现场教学可看、可学、可借鉴。 

  这次培训班准备充分、效果明显。秉承以学员为中心的办班理念,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者、建设者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者实际需求,设计课程、配备师资,开展有针对性专业技术培训。学员带着问题学,课堂上互动交流热烈,课后咨询解惑紧盯不放。培训班采取APP问卷方式对培训效果和学员需求进行调查,学员认为这次培训的目的非常明确,工作非常有帮助,对培训内容和配发教材、师资水平、会务安排都很满意。学员希望主办方以这次培训班为起点,着力搭建“农科教推企” 合作平台,协同推进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