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监测与信息  >  正文

加强耕地质量监测 当好耕地的守望者

发布日期: 2017-07-28 作者: 来源: 农业部耕地质量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农业部发布的《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的有关要求,落实韩长赋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和余欣荣副部长批示精神,研究加强全国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推进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进步,为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提供基础支撑,7月18-19日,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内蒙古阿荣旗举办全国耕地质量监测技术培训班。培训班现场观摩了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打造的国家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点、耕地质量监测信息平台、黑土地保护利用和轮作休耕试点技术模式等,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就国内外耕地质量监测技术发展进展、耕地质量监测数据分析利用开展专题培训,内蒙古、吉林、湖南三省(区)分别就构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体系、打造数据信息平台、推进休耕耕地质量监测工作进行典型交流,学员们还分组研讨了国家耕地质量监测建设规划、监测信息开发利用等议题。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在培训班上总结了我国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构建了耕地质量监测网络。我国从1984年开始开展国家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工作,经过30多年的实践完善,国家耕地质量监测点达到850个,省级耕地质量监测点3000多个,市、县级耕地质量监测点11000多个,初步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二是建立了监测技术标准体系。先后制定了土壤样品采集与制备、土壤样品检测、信息评价与预警等技术标准体系,为开展监测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三是形成了监测年度报告制度。2004年开始,组织对耕地质量监测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分析,创建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报告年度发布制度,目前已经连续发布13年,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耕地质量建设和保护工作,为促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和轮作休耕试点工作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谢建华副主任强调,在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式下,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在谋划和强化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时,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科学合理布点。要突出规划引领,根据不同层次耕地质量监测的服务目标,综合考虑种植制度、土壤类型、质量等级等因素,科学合理布设耕地质量监测点,增强点位的代表性,确保点位的稳定性。二是丰富监测内容。要总体反映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土壤的安全生产状况等,拓展监测信息内容,建立完善土壤物理、化学、生物相配套的耕地质量监测指标体系。三是完善相关制度。要建立和完善信息调查、土样采集、样品检测、数据审核等核心环节的质量控制制度,强化规范操作,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四是促进成果应用。要利用好、分析好数据资源,提炼好、总结好监测报告,切实将耕地质量演变规律测摸准、耕地质量突出问题分析透、耕地培肥改良措施研究全,积极为实施项目、推动工作、制定政策提供基础支撑。当前,耕地质量监测工作重点要抓好“五个一”:一是编制好一个建设规划。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绿色引领,以服务农业生产和服务政府决策为目标,完善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突出区域特色,强化耕地质量监测能力建设,分级编制建设规划,指导耕地质量监测工作。二是构建好一个网络体系。要打造“合纵连横”的监测网络体系,“合纵”即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连横”即与科研教学单位监测体系对接,各有侧重、协同配合,构建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功能完备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三是建设好一批示范样点。要打造一批国家级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点,构建完善自动监测区、耕地质量监测区、培肥改良试验监测区“三区”,地情、墒情、肥情、环情“四情”监测模式,推进耕地质量监测向综合化、自动化、高效化、信息化发展。四是完善好一套技术规程。要进一步修订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明确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耕地质量指标监测和指标评价标准等内容和要求。五是编写好一个评价报告。要充分发掘和运用监测数据,每年发布耕地质量监测报告;同时再结合耕地质量调查数据,每五年发布耕地质量等级报告。

   谢建华副主任要求,耕地质量监测是一项基础性、公益性、长期性工作,是开启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新征程的第一步,各地要切实采取措施,强化落实,当好耕地质量的“守望者”。一是加快完善耕地质量监测机构。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和韩长赋部长在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揭牌成立时重要讲话的精神,主动向有关领导汇报,积极与编制、财政等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机构,完善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建设、保护各项职能。二是切实履行耕地质量监测职能。要积极履行有关法律法规赋予农业部门的耕地质量建设保护职能,明晰职责任务,谋划落实措施,主动承担起耕地质量监测职责和重任,发布一批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成果,把好耕地质量关。三是加快创新方式方法。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耕地质量监测的全过程,切实注重技术创新,充分与科研教学单位组织联合攻关,突破技术瓶径,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监测评价技术体系;要注重机制创新,探索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的耕地质量监测多元化运行机制。四是加强体系队伍建设。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学习教育,切实强化广大耕地质量监测工作者的思想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注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耕地质量监测技术队伍。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土肥(耕保、农技)站(中心、处),黑龙江农垦总局有关负责人和技术骨干,部分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轮作休耕试点县、内蒙古部分县(旗)技术骨干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管理处、内蒙古农牧厅种植业处、呼伦贝尔市政府、阿荣旗旗委旗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