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监测与信息  >  正文

推进轮作休耕试点监测 夯实耕地质量评价基础

发布日期: 2019-01-07 作者: 来源: 质量监测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轮作休耕试点的部署,及时掌握耕地质量和土壤肥力变化趋势,科学评价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成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严格按照《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18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有序推进轮作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细化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以部种植业管理司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各试点省(区)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其中,河北、内蒙古、吉林、江西、新疆、贵州等6省(区)以农业厅名义印发了省级实施方案,黑龙江、江苏2省以省站名义印发了省实施方案,其余省(区)也均以不同形式的文件,全面规范监测点布设、样品采集、指标监测等核心环节,细化任务,确定专人负责,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科学布设点位,定期跟踪监测。据行政区划、土壤类型、管理水平等因素,12个试点省(区)承担轮作休耕试点任务的266个县(区、场)布设耕地质量监测点3322个其中轮作区2086个、休耕区1236个,并布设对照点1456个,达到监测数量设置要求。根据农时季节和土壤样品采样要求,完成土壤样品采集7211,其中轮作区3105个,休耕区1979个对照区2127个。各地积极引入三方机构参与轮作休耕耕地质量土壤样品检测和监测评价工作,共筛选2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土壤样品检测,12家技术支撑单位负责监测评价。

  三是完善数据系统,强化技术培训。我中心组织开发的轮作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委托扬州市耕地质量保护站举办轮作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承担试点监测任务的所有县(区、场)的180余名技术骨干进行实操培训,现场演示了数据汇总、分析、查询和发布等功能,利用历史监测数据进行了上机演习。据统计,各试点省(区)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共2.1万人次。

  四是加强督查指导,定期调度进展。2018年次赴有关省实地督导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落实情况,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指导2000余人次督促监测工作开展。召开轮作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推进会,对2018年工作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每个季度调度各地工作进展,督促各地及时上报年度监测数据,编制初始监测报告和年度监测报告。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开展分类指导,加快工作进度,强化监测质量,完善评价方法,科学评价不同区域轮作休耕的实施效果,为大规模推进轮作休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