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监测与信息  >  正文

全国耕地质量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5-28 作者: 来源: 质量监测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推进国家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规范耕地质量监测关键技术环节,推动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全面发展,523—24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全国耕地质量监测技术培训班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嫔珺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采用现场观摩、专题授课、典型交流和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参训代表现场观摩了临安区按照三区四情+物联网模式建设的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实地参观了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面了解企业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数据管理平台建设监测自动化仪器设备研发取得的成效。培训班对新修订的《国家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进行了宣贯,邀请有关专家讲解了耕地质量监测样品采集技术方法;河北、吉林浙江、安徽、河南、湖北6省重点就监测网络建设、重点项目监测、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典型交流。在此基础上,培训班还重点围绕完善国家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规划、“三区四情+物联网”耕地质量监测点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开展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监测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谢建华主任在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进一步增强从事耕地监测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论述的理论体系、价值理念、科学方法和三农情怀等,系统总结了30年来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和成功经验提出下一阶段耕地质量监测的工作重点。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统筹建设。加快推进国家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规划落实落地,启动监测分中心试点,深化区域监测站试点,加快监测网络建设,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覆盖到“两区一高一基本”。各地要加快构建行政区域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二是坚持标准约束,推进规范建设。要按照新修订的《国家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规范开展监测工作,充分利用耕地质量监测主要性状指标分级成果,科学预测耕地质量演变趋势。按照“三区四情+物联网”建设模式,提高监测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积极开展监测标准、监测方法的研究,为夯实粮食产能基础提供支撑。三是坚持成果应用,推进实用建设。加快构建省级耕地质量数据平台、县域耕地质量管理信息系统,深入挖掘监测数据信息,为政府决策、项目实施和规划起草提供支撑,服务重大项目实施效果评价,服务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省级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履行情况考核等。四是坚持创新机制,推动融合建设。要坚持点面结合,推动实现科研、教学、推广体系的监测站(点)在发现问题、提出方案和监测变化趋势、验证方案效果等工作内容上的优势互补。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监测工作,加快形成科、教、推、企业“四位一体”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耕保(土肥、农技)站,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的负责人、技术骨干,华中农业大学有关专家和部分企业代表共7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期间,谢建华主任还深入富阳、安吉、桐乡等县(区)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耕地培肥改良等调研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