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国家监测  >  正文

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与数据应用研讨活动在吉林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1-22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全面做好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工作,1月21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吉林省长春市组织开展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与数据应用研讨活动,专题讲解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要求和数据应用思路,交流研讨监测工作进展和监测数据应用方法,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刘玉国出席活动并讲话。

  刘玉国副主任在讲话中全面梳理了新一轮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的新要求,系统总结了试点开展以来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取得的新展,强调要对标保障粮食安全硬任务,系统谋划明后两年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试点省(区)和试点县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将黑土地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省、县两级协调推进作用,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二要强化硬任务落实。要紧紧围绕黑土地保护试点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快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组织方式、技术模式服务机制。同时,加快推进省级数据平台和县域耕地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按要求建设“三区四情”耕地质量监测点,布设耕地质量调查监测点,完善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网络,规范开展年度监测。三要加强督检查。加大对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考核力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组织开展交叉检查,督促任务落实。同时,适时开展黑土地耕地质量“三区四情+物联网”标准化监测点建设技术指导与检查。

  来自东北4省(区)土肥相关专家、技术骨干以及整建制推进试点县有负责同志,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共30人参加了研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