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区域监测  >  正文

河北省化肥施用量连续实现负增长

发布日期: 2019-05-05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河北省农业部门统计,2015-2018年,河北省化肥施用量逐年减少,2015年全省化肥施用量335.49万吨,2016年全省化肥施用量331.79万吨,2017年全省化肥施用量322万吨,2018年全省化肥施用量312.4万吨,较2017年下降9.6万吨,河北省化肥施用量持续负增长。同时,河北省粮食蔬菜瓜果等农产品产量、质量还保持了稳中有升态势。

  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减少了化肥用量,提高了地力

  4月1日一大早,景县种粮大户李铁力根据县农业部门的测土结果,在县配肥站购买了自己麦田所需的含磷6%、钾6.36%、氨24.48%、有机质15.75%的测土配方肥。

  “以前种田总以为多施肥就能高产,结果造成土壤板结、地力差,土地越来越没有劲儿。还是测土配方肥好,不仅减少了肥料用量,还提高了地力、实现了增产。”李铁力说。

  在景县,一户一测土,缺啥就补啥,已成为今年春耕施肥的主要做法。“水大肥勤,不用问人”,这一传统种植理念正在被“土地减肥,精准施肥”所代替。

  省土肥站负责人介绍,为改变化肥越用越多造成土壤地力下降等问题,近年来,测土配方施肥作为一项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已在我省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与传统施肥相比,该技术的核心是减少化肥用量,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什么元素,需要多少就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相关部门测算,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我省农业生产每亩节约用肥20%至30%,每亩增产100公斤左右。

  为加快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我省各地每年对土壤进行一次测土化验,所得数据在网上传给当地的配肥站。农民在配肥站只要输入自己的姓名、地块,就可购买到土地所需的肥料。

  同时,我省还创新科学施肥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服务网为平台,大力发展智能配肥站、液体肥加肥站“一网两站”建设。借助互联网信息化快捷优势,建立专家施肥系统,为农民提供施肥推荐服务。通过短信平台、手机APP等方式,为农户快捷方便地提供科学施肥方案。通过设立触摸屏一体机,为农户现场提供施肥技术指导及推荐施肥卡。目前,我省已建成信息服务网查询终端设备7685台套,全省测土配方施肥信息网络查询终端进一步优化,全省智能配肥站、液体肥加肥站达184个,更方便快捷地为农民提供科学施肥信息服务。

  建立14.4万亩减肥增效示范区,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

  春分已过,农事正忙。秦皇岛市抚宁区池庄村果树种植大户杨振开始对苹果树进行水肥管理,周围群众则纷纷来他这儿取经。

  “我的十几亩果园是省里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之一。近两年,通过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不仅原来板结的土壤变疏松了,果品个头比以前大了、匀称了,口感也好了,去年每公斤售价高出了市场价2元。”说起有机肥替代化肥,杨振赞不绝口。他说,以前管理果树都是看别人打什么药自己就用什么农药,别人施肥自己也跟着撒,虽然产量不低,但价格上不去。自从成为示范区,600多棵苹果树全部采用绿色生产技术进行管理,虽然每亩果园化肥施用量减少了25公斤,但苹果品质有了明显提升,收入也翻了番,成为周围果农学习的榜样。

  抚宁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高志宝介绍,抚宁区是环渤海湾苹果主产区之一,苹果栽培面积5.26万亩,年产8.82万吨,近两年,在榆关镇、茶棚乡等5个乡镇实施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项目面积2万亩。在示范区,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堆肥自制有机肥+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技术模式,既消耗了本地的畜禽粪便,净化了环境,又使腐熟后的有机肥用于了苹果生产。

  据了解,抚宁农业部门在项目区设立了监测点100个,在项目实施前后分别对这100个监测点进行取土化验,重点化验有机质及氮、磷、钾含量。结果显示,2017年-2018年冬春季,项目区亩施复合肥比项目建设前减少25.75公斤,项目区减少化肥施用量25.56%,辐射带动全区化肥施用量实现零增长。项目区亩用有机肥480公斤,消耗本地畜禽粪便约24000吨,同时项目区土壤中有机质平均含量逐年提高,项目区果农普遍反映2018年的果树长势更好,叶片更绿更厚,苹果也更好吃,其中“安鑫”品牌苹果还通过了绿色认证,带动全县苹果种植户纷纷加入到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列。省土肥站副站长吕英华介绍,在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基础上,近两年,我省积极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已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邢台县等果树优势产区建立果树示范区,推广秸秆绿肥覆盖、有机肥替代、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模式。在隆化县、涿州市、石家庄藁城区、泊头市等蔬菜优势产区建立蔬菜示范区,推广使用沼渣沼液、畜禽粪便堆沤有机肥、水溶肥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在正定县、吴桥县、景县、柏乡县、大名县、临漳县等粮食作物优势产区,扩大配方肥、有机肥应用面积,实施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机械深施技术模式减肥增效。

  据了解,2018年,全省共建立减肥增效示范区14.4万亩,示范区每亩平均减少化肥用量20%。示范区的示范带动,提高了技术普及率、到位率,为全省化肥用量逐年减少奠定了基础。

  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现象基本得到遏制

  化肥用量连续下降、减肥增效,对农业更大的影响逐步体现。

  “目前,我省各地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吕英华说,随着科学施肥水平的提升,肥料利用率稳步提高,2018年比2014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化肥用量减少还提高了有机肥资源利用水平。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在减肥增效示范区有机肥用量平均比上年增加58%。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善了土壤理化性质,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农产品品质。近两年,减肥增效项目示范区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施肥方式等农业生产方式也在悄然改变。小麦起身期,藁城区种粮大户韩西文的麦田里,正在进行水肥一体化喷灌。韩西文说,以前都是人工随意撒肥、大水漫灌,近年来,结合化肥减量施用,政府相关部门引导农民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微喷灌等不同形式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新技术模式,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灌溉方式的主要农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改变了传统施肥方式,农业生产方式更绿色环保。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