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区域监测  >  正文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5-15 作者: 来源: 江西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走进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落脚湖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点,只见农田平整方正,机耕道笔直延伸,大小沟渠纵横交错,随处可见“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秀美田园画卷。正忙着今年早稻直播的种粮大户吴淑金说:“高标准农田真是好种,机耕道直通田头,水渠也修好了,不怕旱也不怕涝。去年粮食大丰收,今年我又多种了1000亩。”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融合,促进现代农业增产增效,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余干县2017-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63.31万亩,2017年和2018年实际完成32万亩,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1亿元,2019年的15.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在加快实施。

  在推动现代农业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余干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良种良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康山垦殖场插旗洲分场种粮大户江良清看到了商机,开始由种植普通水稻转为种植优质水稻。“通过技术创新,我种的200亩绿色无公害优质稻生产的大米,比一般稻米更受欢迎、利润更高。”江良清告诉记者,他的两项绿色无公害优质水稻高产种植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调优产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相结合,做大综合高效利用的“蛋糕”,让“高效田”变“致富田”。在余干县能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稻虾共作基地,每天都排满了前来收购小龙虾的车辆。公司负责人朱木华告诉记者,公司坚持“公司+基地+农民养殖户”模式,按照“生态、绿色、循环、集约”的要求,发展稻虾共作1.5万亩,实现“一田双收,稻渔双赢,生态绿色”,全年供应优质商品小龙虾1570余吨,生态绿色稻7500吨,产值1亿元以上,带动贫困人口200户。

  余干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芡实产业,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种植的方式,辐射带动5000余农户从事芡实种植、采收、加工,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同时,建成了全省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2万亩芡实种植示范基地、全国一流的芡实产业园区,年加工芡实1.5万吨,年销售收入20亿元,“中国芡实之乡”成为余干的闪亮名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