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区域监测  >  正文

为黑土更肥沃——东丰县扎实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5-30 作者: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东丰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加快建成一批集中连片、土壤肥沃、生态良好、设备配套、产能稳定的农业生产基地,对黑土地进行有效修复,已取得一定的实效。

  黑土地保护是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硬措施,有助于改善土壤质量,提升农业效能,实现黑土地永续利用。因此,2018年以来,东丰县抓住被列为全省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的契机,组织人力、财力和物力,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了具有可行性的黑土地保护方案,在全县5个乡镇、20万亩土地实施为期3年的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努力完成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产地环境等目标任务。

  在项目实施中,这个县充分尊重专家意见,在给农田进行“测土配方”的基础上,采取“秸秆还田”“机械翻松深松”“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技术措施,并创新服务措施,切实保护好黑土地,为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操作简单、实用性强,增强通风透光性,可以充分发挥土壤中水、热、气、肥的作用,缓解作物间争光、争肥的矛盾,是玉米增产增收的先进栽培技术。”在二龙山乡东保安村的项目试验田里,农业专家正就机械设备的科学使用和黑土地保护利用可行性技术向村民进行讲解。据专家介绍,机械深松的目的是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增强雨水入渗速度和数量,减少径流,减少水分蒸发损失,提高土壤保墒蓄水能力,有利于农作物的根系下扎,为农作物的高产稳产创造了条件。“因地制宜,依靠科技修复黑土地,及时有效,造福子孙。”史洪军是当地玉米种植大户,自家的耕地被选为试点田后,他十分高兴,因为在过去,田地如何更科学的耕种一直是困扰他的一块“心病”。过去按照传统种植方法,不断消耗着土壤的肥力,造成土壤有机质持续流失,自己的腰包虽然越来越鼓了,可土地却越来越“薄”了。今年,有了农业专家亲自上门指导,他改变了传统种植方法,采用玉米“宽窄行”“玉米秸秆覆盖”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仅增加了土壤中多种养分的含量,还大大提高了出苗率,每亩预计可增收300余斤。“呵护黑土,藏粮于地。”秉持这一理念,鹿乡农民正在用勤劳与实践,扎实推进黑土地保护各项工作,让黑土地生机勃发,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再建新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