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区域监测  >  正文

河北省衡水市召开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小麦玉米耕地高产调控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0-08-25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18日,衡水市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小麦玉米耕地高产调控技术培训班在市和泓假日酒店召开。衡水市土肥站全体工作人员及13个县(市、区)土肥站站长、技术骨干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省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刘克桐研究员进行培训。刘克桐研究员指出,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是开展耕地质量建设、强化耕地质量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衡水市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查明障碍因素,发布监测信息,提出对策建议,开展保护提升技术示范推广,工作成效显著,为实现“藏粮于地”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刘克桐研究员介绍,2019年耕地质量监测数据显示,河北省土壤肥力9项指标演变良好,处于黄淮海区中等及偏上水平,衡水市综合指标处于全省中等偏上水平,耕地肥沃,有利于作物高产稳产。但也存在土壤耕层浅薄、有机质含量偏低、微量元素缺乏、土壤肥力高低分布不均等问题,尤其季节性休耕区域土壤有效磷下降趋势应引起关注和重视。刘克桐研究员建议,衡水市应开展有针对性调控,抓好退化耕地治理、深耕深松、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玉米切段优化还田集成技术示范推广,继续加强耕地监测,评价技术示范实施效果。刘克桐研究员对技术具体内容、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彭正萍教授就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技术规范进行了培训,主要包括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确立的背景与意义、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技术规范的范围、工作流程、点位选定、调查表填写、属性和空间数据库建立、评价指标确定、各指标权重和隶属度确定、耕地地力等级评价、结果验证等。针对衡水市各县(市/区)在之前开展调查评价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剖析,提出解决办法,使调查表中的定位样点更具有均匀性和代表性,土壤属性表达的准确性更高,土壤养分结果分析正确性和科学性更强,评价过程和结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际吻合性更好。 

  衡水市土肥站站长李济民对耕地质量及土壤肥料各项工作进行了调度,详细了解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对项目进度、工作质量提出了要求。李济民要求,各县要高度重视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对耕地质量管理、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做好耕地质量相关工作。李济民要求,各县要对照国家、省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压实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内容。李济民要求,小麦玉米耕地高产调控技术简化易行,增产增效显著,各地要按照省厅示范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狠抓示范区建设,搞好技术指导服务,扩大示范带动,为粮食增产、实现“六稳”“六保”目标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