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区域监测  >  正文

河北省滦南县“四措并举”强力推进退化耕地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8-03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滦南县高度重视退化耕地治理工作,采取四项强有力措施推进项目实施。一是成立小组,强化保障。该县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为组长的技术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实施方案审定,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和监督管理项目实施中的各项工作。技术指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等,确保项目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全面完成。二是公开遴选,增强公信。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物资,农业农村局、财政局、采购中心组成专家组进行随机抽检,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检测,合格后出具验收报告并发放到农户手中;享受补贴的申报条件,通过项目领导小组及主管镇长、农办主任会议讨论确定,在县政府网站及镇村公示。经营主体自愿报名,报名材料经专家进行评审确定。三是大力宣传,提高认知。县农业农村局以项目区所在镇村为重点,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现场会、科技赶集、培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技术宣传和培训,发放宣传资料、手提袋、培训资料、技术手册等12000余份,使广大农民群众深刻认识退化耕地治理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技术人员和农民参与积极性。四是专款专用,确保安全。严格按照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有关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使用补贴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管理,严禁挤占和挪用,随时接受上级部门对该项工作的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该县2020和2021年度项目进展很顺利,所有任务内容已经完成,待10月份试验示范收获后进行耕地质量评价工作。监测显示,滦南县南堡镇绍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应用“排盐洗盐+深耕翻+有机肥+土壤改良剂”盐碱耕地综合调理技术模式,项目区水稻缓苗快,没有出现往年因盐碱性障碍造成的死苗严重现象,仅节省补苗人工费达7万元左右,水稻预计增产10%左右;县土肥站站长张翠英介绍,宋道口镇7个菜地治理模式的试验已经收获,土壤轻微盐渍化程度缓解明显,芹菜产量提升8%-17%,农民对治理效果非常满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