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区域监测  >  正文

河北省肃宁县退化耕地治理助力粮食增产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1-11-12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肃宁县耕地面积42.78万亩,2020年耕地质量平均等级4.45,属全省中上等水平,2020年粮食产量26万吨,是国家级商品粮基地,是河北省核心区产粮大县之一。同时,也是河北省重要蔬菜生产大县全县蔬菜占地面积18.4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占地面积15.4万亩,总产量180万吨。该县部分地区土壤盐碱、设施蔬菜土壤盐渍化,限制耕地产能的发挥。该县中轻度盐碱地主要分布在东部区域,面积约2.5万亩,小麦平均亩产约400公斤,低于高产区域11%,设施蔬菜次生盐渍化面积2万亩左右,占设施蔬菜总面积的13%,产量低于其他菜地20%至30%。 

  针对耕地盐碱和设施蔬菜土壤盐渍化两个突出问题,肃宁县2020年开始组织实施退化耕地治理项目,在梁村镇的4个村开展盐碱粮田综合改良利于技术核心示范,在窝北镇2个村开展设施蔬菜盐渍化综合改良利于技术核心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 

 

  盐碱粮田综合改良集成技术模式秸秆全量精细还田,小麦底肥每亩施用45%高磷复合肥35公斤40公斤、生物有机肥40公斤、有机硅功能肥25公斤,每三年深耕深松30厘米一次,精细旋耕表层土壤,土壤酸碱度两年降低0.3,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和缓效钾含量分别平均提升0.68%、3.14%、3.73%、9.62%和0.53%,盐分含量平均降低0.2g/kg,小麦产量平均增加15%以上,亩产达到493公斤,纯收益平均每亩增加80元,耕地质量提升0.5个等级。 

 

  设施蔬菜盐渍化综合改良技术模式,底肥每亩施用优质秸秆堆肥3吨、生物有机肥200公斤、有机硅硫基复合肥40公斤,三年深松耕30厘米一次,配合膜下沟灌措施土壤酸碱度两年下降0.1至0.2,有机质含量提高25%,全氮、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分别比对照增加12%、27.5%和21.7%,土壤含盐量减少0.3/千克,番茄亩产增加1500公斤至2000公斤。 

  连续两年治理示范,肃宁县总结出简单实用、易于操作的技术模式,辐射带动项目区周边中轻度盐碱耕地及设施蔬菜盐渍化治理面积达2.2万亩,土壤障碍限制农业生产得到了有效解决,耕地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农产品产量大幅提升,农民收益显著,为全省退化耕地质量做出了有效探索“藏粮于地”的实施积累了良好技术经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