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全员参加东北黑土保护利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7-09-04 作者: 来源: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要闻动态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加强农业部学习型机关(单位)建设,提升干部业务素质,201791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邀请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韩晓增研究员就黑土地保护利用举办专题讲座。农业部耕地质量中心全休职工紧紧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踊跃参加这次讲座。

  韩晓增研究员长期在东北从事黑土研究,任黑土农田生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在黑土保护方面取得了研究进展。此次讲座,韩晓增研究员从黑土概况、黑土肥力演化过程、黑土保护性利用案例及相关的科学问题三大方面全面、详细地介绍了东北黑土肥力演化过程与调控技术模式。他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黑土相比,我国东北黑土质量最为肥沃。目前我国黑土肥力已进入极缓慢下降时期,通过作物残茬还田、合理施肥、保护性耕作和轮作可以控制黑土肥力的下降速度或促使其缓慢提升。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曾衍德司长在总结中强调,韩晓增研究员的讲座结合鲜活的案例,依托科学严谨的实验方法和数据,提出了可广泛应用的研究成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韩晓增研究员几十年来勤勤恳恳,扎根东北黑土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是一名真正的黑土守护者。他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干部职工学习,我们要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到东北黑土地保护与提升工作中去。

  讲座结束后,耕地质量中心职工纷纷下载课件,继续认真学习,消化有关技术,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和种植业管理司的具体安排,努力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争当一名黑土地的守护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