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王文涛: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保护黑土地

发布日期: 2018-10-23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原标题:王文涛在五常市调研秋收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时强调 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保护黑土地改善环境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来到五常市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和农业企业,检查秋收进展、调研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他强调,我们要持续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发挥优势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领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五常市牛家工业园区秸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科技型企业。王文涛走进生产车间、秸秆纤维地膜覆膜试验田,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秸秆收储及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情况,肯定企业立足生态循环新模式,在秸秆系列综合研发和市场化开发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秸秆综合利用要在深耕还田、种养结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制成燃料替代散煤等方面下功夫,在此基础上支持科研公关,扩大应用领域,实现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与综合利用效益并收,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牛家满族镇兴富村棚铺屯,王文涛了解村里改厕排水管网铺设工程进展,查看村中心广场放置的公用垃圾箱使用情况,并走进已经完成改厕的农民舒常君家中,了解工程的实际效果。他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点和重点在于改厕、垃圾污水治理以及散煤燃烧问题,要结合各地实际综合施策,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用好各类农业资金和补贴,引导农民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五常市牛家镇峰岭农机合作社的玉米秋收整地现场,王文涛走进大农机深翻后农作物秸秆深埋的黑土地,实地踏查深松整地秸秆还田培植地力情况。王文涛指出,龙江发展要保护好黑土地,恢复黑土地原有的微生态平衡。做好秋整地不仅仅是将秸秆取之于农田,还之于农田,更是改善耕地质量,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我省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整合各类资金,逐步用大马力拖拉机代替“小四轮”,利用好轮作、休耕、深翻为基础的“三三轮耕制”,提升黑土有机质含量,建设更多有机良田。

  副省长程志明参加调研。(记者 王坤)

原文链接:http://hlj.xinhuanet.com/xhjj/2018-10/13/c_137529722.htm(新华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