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江宁加快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

发布日期: 2019-03-06 作者: 来源: 无线江宁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8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等率调研组,赴汤山街道南京太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溪田田园综合体,调研我区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建设工作。

  

  春风吹绿了汤山街道南京太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麦田和油菜田,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曾是高低不平的农田,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由原来的400亩扩增到460亩,实现了耕地扩量。同时通过增施商品有机肥、深耕深松、种植绿肥、施用配方肥等方式,既培育了健康安全的土壤生态环境,又生产出优质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探索走出一条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管理的新路径。

  

 

  

  溪田田园综合体则采取“精(推进精准施肥)、调(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改进施肥方式)、替(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休(推进轮作休耕)”等措施,利用现代农业理念,科学施肥,种养地相结合,耕地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我区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建设工作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重要措施,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耕地地力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长效机制建设,江宁农业快速由传统农业转型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外向”为主要标志的现代、精品农业。

  谢建华对我区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我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守耕地质量红线,深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夯实农业绿色生态发展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