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今年重庆将新建150万亩高标准农田

发布日期: 2019-05-27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19年全市农田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以“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贫困地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区域为重点,新建高标准农田150万亩,力争2020年完成1200万亩建设目标。

  我市通过土地治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984万亩,实现亩均增收近200元。然而,由于丘陵山区占比高、地块碎片化等原因,重庆农田建设成本高、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高标准农田仅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6.7%,距全国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藏粮于地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层面,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重点安排在“两区”、贫困地区和20个现代农业园所在区县,优先支持“口粮田”、制种基地建设。相关区县要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整镇推进,优先选择土地肥沃、群众支持、交通便捷、施工方便的区域规划建设,每个区县要着力打造1个产业配套、设施完善、生态优美、产出高效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示范区。

  相关区县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要严格依照国家相关标准和技术要求,实现水利化、宜机化、生态化、田园化、治理规模化、管理信息化“六化”目标。促进土地集中、耕作田面平整,梯田化率不低于90%;提高耕地质量,加强地力培肥,达到高产稳产要求;改善灌溉条件,实现项目区年灌溉保证率达到75%以上;完善田间道路,实现田间道路通达度不低于90%;保障工程质量,确保总体上正常发挥效用不低于15年。

  我市还将加快补齐农田水利设施薄弱等短板,今年将着力推进96座水库前期工作,新开工建设35座,并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和“五小水利”工程等,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原文链接: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5/26/c_1124542734.htm(新华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