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湖北安陆高标准农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5-3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湖北省安陆市雷公镇柏桥村的田野上,一块块平整四方的水田里,插秧机插下一行行新绿。该村村支部书记易登强介绍,中稻栽插前村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工,实施了塘堰清淤、沟渠硬化、修建机耕路等工程,1000多亩“靠天收”农田将旱涝保收。

  据悉,安陆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入选湖北省10个“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市)。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融合,促进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要求,该市通过积极申报项目,不断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使高标准农田建设所覆盖的地域持续扩大。去年,安陆市新补建高标准农田达8.26万亩。

  据介绍,安陆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调优产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相结合,做大综合高效利用的“蛋糕”,让高效田变致富田。借助“田成方、路相连”,大型农业机械可以直达田间地头,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借助“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明显降低;借助“林成行”,项目区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近年来,该市种粮大户开展规模种植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土地流转的租金也水涨船高,加快推动土地流转。

  目前,安陆市已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耕地质量和地力等级得到提高,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

  原文链接:http://www.hb.xinhuanet.com/2019-05/29/c_1124557601.htm(新华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