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做好耕地质量的守望者和建设者

发布日期: 2019-07-26 作者: 来源: 重庆农业技术推广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7月18日-19日,重庆市农技总站在永川区举办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培训班。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耕地质量处、市农技总站、市评审中心以及38个区县土肥部门分管领导技术骨干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耕地质量处杨守正处长、市农技总站曾卓华站长、陈松柏副站长、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张超副主任出席了会议。

  培训班邀请了重庆文理学院李会合教授做了“生物炭在农业中应用研究”专题报告。永川、九龙坡、涪陵和南川四个区县分别从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酸化土壤改良、耕地质量评价等方面做了典型交流汇报。市农技总站耕地质量科詹林庆、周佳以及肥料科赵敬坤分别从耕地质量调查评价、酸化土壤改良及效果监测和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进行了技术培训。浙江拓普云农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交流了耕地质量自动监测点建设方案。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永川区青峰镇旱地国家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旱地粮油和蔬菜基地酸化土壤改良示范片,临江镇水田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和水田耕地质量提升示范片。

  培训班上,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耕地质量处杨守正处长对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做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的推动者、建设者、监管者和守望者,要增强耕地质量建设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实施者。二是共同推进提升耕地质量建设和管理的能力,共同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到2020年底耕地质量实现提升0.5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2个百分点。三是共同完成2019年的三项任务,建成22个较高标准的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做好调查评价工作,大力推广耕地质量提升技术。

  市农技总站曾卓华站长要求各区县土肥部门要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队伍要向年轻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要招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摸清家底,掌握耕地质量现状,随时把握好耕地质量变化趋势,找准变化规律、变化方向;集成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已有成果,研究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的技术路径。

  最后,市农技总站陈松柏副站长对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各区县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工作论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二是做好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工作,加强数据质量控制,提高土壤化验数据的准确度。三是在耕地质量监测方面,按照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要求,结合当地主要产业和土壤状况规划建设长期的稳定的监测点,并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数据,完成监测报告的撰写。四是加快酸化土壤改良技术总结,做好土壤酸化改良技术推广相关数据的收集和统计,酸化治理要稳步推进,逐步扩大。五是认真收集酸化土壤改良、农药肥料双减、秸秆还田、绿肥种植、有机肥替代等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推广使用面积,同时认真思考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卡脖子”的问题。

  链接:http://www.cqates.com/details.aspx?topicId=745089&ci=1608&psi=104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