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潼南:“巴掌田”变“宜耕地”

发布日期: 2019-10-29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潼南区率先推行“丘陵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示范工程,攻克药材、果园宜机化整地难题,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让全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能力显著提升。

    山地进行宜机化整治 

    几年前,潼南区群力镇牵牛村计划发展种植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多次引进农业企业前去洽谈,最终却都没能签约。总结原因,牵牛村山地较多,田土散乱,“巴掌田”“鸡窝地”无法实现农业机械作业。

    在潼南区农业农村委的牵头下,采取政府补助和业主自筹的方式,牵牛村这两年对2000多亩山地进行了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打草机、旋耕机、深松机开进了田间地头。看着一棵棵花椒树种下了地,村民们感叹,这次总算打了“翻身仗”。

    近年来,潼南区致力创造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地块条件,率先推行“丘陵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示范工程,攻克药材、果园宜机化整地难题,综合整治5万余亩,保证丘陵山地用得上高性能中大型农机。

    硬件软件都要配齐 

    为满足丘陵宜机化地块所需,潼南区不断优化引进适宜作物耕种防收的中大型动力机械设施设备,先后引入90—180马力耕整机,六行乘座式插秧机,青储收割机,无人植保机等先进设备。目前,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62.31万千瓦,位居全市前列。

    潼南区还研究出台了满足机械化生产的种植技术及标准,创新开展粮油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技术、绿肥生产利用技术、沼渣沼液肥水一体化生产技术、轻简直播技术、秸秆还田技术、畜禽粪污消纳利用技术等八大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技术,并通过承办全市春耕现场会、技术专题会复制推广,极大的带动了全区农业生产主体实行耕地宜机化改造的积极性。

    农机服务专职化社会化 

    潼南区大力培育农业机械化生产的专职人员和有眼光、懂技术、懂设备、懂管理、善协调的管理队伍,引导35家社会化服务组织“抱团发展”,联合成立“重庆渝飞”农机服务专业联合社,形成集宜机化整地、耕种防收、集中烘干、精深加工、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涌现出全国农民运动会“飞防机手大赛第一名”“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等多功能人才和“国家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团队。

    潼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潼南区率先实现油菜“飞防飞播”、玉米(牧草)“青黄储”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多个突破,推动全区农机化水平由改革前的33%上升到58.5%,获得了“全国农机示范合作社”“国家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原文链接: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10/09/c_1125081819.htm(新华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