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临泽平川镇:耕地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9-10-29 作者: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甘肃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志荣)近日,秋收工作接近尾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平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正在各示范基地开展耕地地力提升成效调查。

  “今年,我们这块地种植的是辣椒,春季结合耕翻每亩施入了有机无机复混肥40公斤,随水施入了土壤调理剂1公斤,感觉今年的辣椒产量有了一定的提升,化肥施用量有所减少,品质也有所提高。”云翔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柳玉权介绍说。据悉,每亩40公斤有机无机复混肥的使用,可以代替磷二铵 6公斤、尿素10公斤;土壤调理剂可以起到调节土壤酸碱度、改良土壤、提高耕地质量的效果。

  近年来,我镇认真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争取农技中心耕地质量提升项目,以耕地质量退化、盐碱化较为严重的区域为主,以稳定提升耕地质量为目标,采取精准施肥、改进施肥方式、有机肥替代等,减少盲目施肥行为,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工作常态化开展。鼓励农民及各农业经营主体增施有机肥,大力推进秸秆、畜禽粪便资源肥料化利用,推广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技术,减少化肥使用量。以种植面积较大、经济效益较高、施肥量较大的蔬菜为重点,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对象,推广使用农家肥、有机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加强耕地地力建设,落实“买一补二”政策,各经营主体购置有机肥828吨,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达3500亩,配发有机无机复合肥25吨,发放土壤调理剂3000瓶,农户农家肥使用率达到80%。积极争取高效农田节水项目,实现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配套实施节水滴灌7726亩,亩均节水120方左右,节省劳力2-3个。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成镇级配方肥加工点1个,通过测土化验,按需推荐氮磷钾等肥料元素用量,推广测土配方面积5.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现科学、合理施肥,有效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促进了耕地质量的整体提升。

 

原文链接:http://gansu.gscn.com.cn/system/2019/10/18/012246330.shtml(中国甘肃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