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7-10 作者: 来源: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4日,我厅报送“我省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刊登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今日要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得到省领导肯定。2016年,我厅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以来,在化肥减量上,主要实施耕地地力提升“3323”工程、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着力四个关键促减量:一是着力“替”,支持有机肥替代,推广“有机肥+”、“果(茶)+沼+畜”等主推技术模式,每年全省推广有机肥2000万亩次以上,有机肥替代化肥达20%以上。二是着力“测”,推行测土配方施肥,集成推广水稻、马铃薯、蔬菜、柑橘、茶叶等5类作物14个技术模式,及时发布县域作物配方,推进精准施肥,每年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000万亩次以上。三是着力“养”,实行用地养地结合,通过购种补贴、建立示范片等措施,推广紫云英、豆科作物等绿肥种植,培肥地力,减少用肥量,每年全省分别推广绿肥种植、稻秆还田300万亩以上。四是着力“改”,改进施肥方式,集成推广深施、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机械施肥等技术900万亩以上,提高化肥有效利用。全省化肥使用量从2016年的123.84万吨下降到2019年的106.26万吨,连续3年负增长,减幅14.2%,远超全国同期平均减幅9.7%。

  原文链接:http://nynct.fujian.gov.cn/xxgk/gzdt/xxkd/202006/t20200630_5312911.htm?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