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盘活资源让复耕地重焕生机

发布日期: 2021-11-25 作者: 于洋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金秋十月,在山东省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城街道谢庙村复耕农田里,一个个成熟的玉米颗粒饱满,大型收割机在田间地头穿梭忙碌,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曾经因村庄拆迁闲置的“低产田”,如今已成为齐整而肥沃的玉米种植地。

  “谢庙村今年种了100亩复耕地,整体收益6万元左右。”北城街道和谐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振说。复垦地焕发生机,种粮的收益也是随之升高。与谢庙村一样,东顾村复耕的76余亩土地不仅迎来了玉米的丰收,上一季种植的小麦也收成喜人,大家复垦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

  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自2019年起,北城街道不断强化统筹协调,以土地复耕复产为基础,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复耕土地全部承包给各村集体。该地积极对接农业项目,真正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塑造复耕农田“新靓仔”。据了解,北城街道此次复耕验收土地共计300余亩。

  下一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推动土地复耕复产,提前谋划、严格规划,数量、质量、生态并重,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助力粮食生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