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建设  >  正文

“护航”延庆前山村茶菊生产

发布日期: 2021-11-25 作者: 白文军 吕金宝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在北京市耕地建设保护中心的帮扶下,延庆区四海镇前山村不断提升土壤质量,并依托独特山区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茶菊种植。2018年该村凭借“京水源菊花茶”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好土种好菊,好菊制好茶。”北京市耕地建设保护中心的李萍介绍,茶菊虽然耐旱、耐瘠薄,抗病抗虫性强,适应性也强,但是种植时间一长,菊花产生的次生代谢物会引起一些土壤连作障碍,导致减产。针对这一现象,她从温室土壤消毒、大田施用微生物菌剂和生物有机肥、深耕配施有机肥三个方面入手,调理该村土壤生态。

  自去年开始,北京市耕地建设保护中心开展了200亩茶菊有机培肥地力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推广,通过测定土壤、茶菊生长、产量和品质指标,衡量不同土肥措施对茶菊连作障碍的防治效果,并邀请土肥、生物技术、花卉专家现场指导茶菊育苗田间管理,持续开展茶菊栽培与科学施肥指导,全程护航茶菊生产。技术人员平均每周2-3天来查看茶菊生长情况,就像医生一样开出“把脉问诊”,提出科学合理的土肥技术措施,促进茶菊产业可持续发展。

  如今,以茶菊为代表的这一高山特色农产品,成为前山村的产业招牌。“合作社从种苗、种植、管理、采摘、制茶等实现了全产业链自主管控,由于采用的是土壤绿色生态调节和生物菌剂防治病虫害技术,生产的菊花品相好,香气清新,品质好,十分畅销。”在北京市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茶菊加工现场,北京耕保中心宣传科王艳平介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