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让黑土地喘口气 黑龙江轮作休耕总面积扩至1290万亩

发布日期: 2018-05-25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本报哈尔滨5月3日电  (记者谢振华)让黑土地歇一歇、喘口气。日前,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印发《全省2018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18年,该省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面积达1290万亩,其中耕地轮作试点1150万亩,水稻休耕试点140万亩。

  黑龙江2.3亿亩优质耕地集中连片,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全国居首。由于常年过度垦殖、高强度产出和保护性措施缺失等原因,近年来,该省耕地普遍出现黑土层变薄、有机质下降、犁底层变厚、土壤板结等问题。

  “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是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的重要途径,根本目的是实现耕地资源永续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黑龙江开始耕地轮作试点,面积为250万亩,去年增加到500万亩。今年,新增耕地轮作试点650万亩,新增水稻休耕试点140万亩,全省轮作休耕总面积达到1290万亩。

  根据方案,2018年新落实的轮作试点地块推广“一主多辅”种植模式,以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与杂粮杂豆、蔬菜、薯类、饲草、油料作物、汉麻等轮作为辅;稻田休耕期间要加强地力保护和管理,鼓励深耕深松、种植苜蓿或油菜等肥田养地作物(非粮食作物),提升耕地质量。

  据介绍,试点的补助对象为自愿参加耕地轮作休耕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自主经营的农户。试点补助对象是实际生产经营者,而不是土地承包者。

  试点市县将采取人工实测与卫星遥感监测相结合的方式,于8月31日前完成试点任务面积核查工作,并将核查结果在乡镇村屯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作为补助资金发放依据。

  《人民日报》(2018年05月04日14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原文链接:http://env.people.com.cn/n1/2018/0504/c1010-29964499.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