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东北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提升黑土地品质

发布日期: 2018-06-19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网哈尔滨6月8日电(记者强勇)由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的黑土生态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8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以色列及国内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会,就黑土生态研究领域前沿和核心问题进行探讨。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表示,农业技术推广是保护黑土地的一个重要途径,可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等使用。研究所成立60年来,针对黑土层变薄、土壤质量下降和退化等问题加快应用农业科技新成果,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面积累计达2.4亿亩,其中大部分在黑土区。

  与会专家举例说,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发的“作物高光效新型种植模式”不仅能够增产,而且秸秆就留在地里,既能护土保肥,又不用焚烧秸秆,减少环境污染。此外,垄距的扩宽能够有效保护东北黑土地。

  黑土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目前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乌克兰大平原、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及南美的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等地。(完)

  原文链接:http://hlj.xinhuanet.com/xhjj/2018-06/08/c_137240401.htm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