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培训在哈尔滨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9-18 作者: 质量建设处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大力支持下,2018914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专家指导组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联合举办了“肥沃耕层构建技术模式在黑土地保护利用中应用”培训班。来自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四省(区)土壤肥料部门和43个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的学员130多人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辽宁、吉林、黑龙江省农科院,黑龙江农垦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为培训班授课、答疑。 

   

  培训期间,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韩晓增研究员针对黑土地的“廋”、“硬”、“薄”问题,讲解了肥沃耕层构建关键技术及其在黑土地保护利用中的应用;许艳丽教授针对玉米、大豆连作问题,讲解了轮作休耕对黑土地保护利用的作用机制;黑龙江农垦科学院马守义教授针对黑土地侵蚀问题,讲解了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吉林农科院刘武仁研究员针对黑土保护工作普及率低问题,讲解了黑土保护性耕作理论与实践;雷垦农机公司吕雷高级工程师,讲解了黑土保护常用整地机械知识。另外,韩晓增研究员还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通知》(农农耕肥2018-32号)要求,提出了制定技术方案的参考建议,并对《黑土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范》做了系统解读。

  培训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黑土地保护和利用面临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分类施策,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提升黑土耕地质量,推进黑土区农业由高产高效向优质高效转变,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培训期间,各试点县学员还与专家们就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想法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讨论,专家们详细解答了他们的技术难题。学员们普遍反映,专家们传授的技术既有创新性又有实用性,这次培训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提升了工作能力,大大增强了做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试点工作的信心,希望今后能更多地举办这样的培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