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东北为什么土是黑的,黑土是怎么形成的?

发布日期: 2019-07-16 作者: 来源: 百家号/地球新观察 【字体: 打印本页

  

  

  

  我们都知道,目前世界上主要有四大黑土地(面积单位为平方公里),分别是欧洲的乌克兰大平原(约190)、北美洲的密西西比平原(约120万)、中国的东北平原(约102万,世界排名第三位)、南美洲的潘帕斯大草原(约76万)。 

  黑土是土壤的类别之一,具有肥力高、性状好等特点,是农业比较理想的一种土壤类型,它的形成主要是与气候因素(地形、母质、微生物、时间等)有着直接关系。 

  我国的东北地区的黑土系列分布面积较广,其中最典型的黑土主要分布在东北平原的松嫩平原的中西部和三江平原的西部,总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其中约10万平方公里位于黑龙江省),与河南、江西、贵州、广东等省区的面积相当,可谓是东北乃至全国重要的“大粮仓”。 

  其实,纵观全球四大黑土地不难发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分布在中、高纬度的亚热带或温带,例如位于拉普拉塔平原南部的潘帕斯草原纬度介于南纬32°~38°之间,除了东北部属于亚热带草原气候外,大部分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而由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这条江冲积而成的三江平原则介于北纬45°01′~48°27′56之间,属于温带季风气候。 

  由于亚热带和温带,特别是寒温带区域虽然降雨量相对较小,但是由于气温较低、蒸发量较小,因此土壤水分(地表水)含量较高,有利于植物(落叶阔叶林)的生长,而落叶、枯枝,甚至包括树木枯萎后由于微生物分解比较弱,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沉淀才渐渐形成了黑土地。 

  据了解,黑土的形成周期十分漫长,要形成约1厘米厚的黑土层至少需要400年不断的积累沉淀,属于最宝贵且又不可再生的土壤资源,因此在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保护好这一重要的土壤资源。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7548536313377765&wfr=spider&for=pc (百家号/地球新观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