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呼伦贝尔市

发布日期: 2020-03-19 作者: 来源: 呼伦贝尔市农牧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严格保护耕地,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设生态文明。保护好曾经“攥一把能出油,插根筷子能发芽”的黑土地,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可持续发展,更事关子孙后代。为探索行之有效的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技术模式和运行机制,呼伦贝尔市从2015年开始以阿荣旗为试点,开展了控制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黑土养育综合配套技术模式为主要内容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2018年起,我市继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新增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鄂伦春自治旗两个试点。同时,阿荣旗作为整建制推进试点旗,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

  2019年全市共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面积91.1万亩,项目旗县依据当地生产实际主要采取控制土壤侵蚀为主和养育培肥为主的保护利用技术模式。在项目区内增施有机肥14.5万亩,秸秆还田57.2万亩,深翻深松40.3万亩,坡耕地治理4.2万亩,粮豆轮作58.1万亩,建立核心示范区65个,布设耕地质量监测点40个。举办培训班24期,各类媒体宣传21次。

  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耕地理化性状得到改善,畜禽粪便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种植业结构逐步优化,化肥施用量有所减少,农民黑土地保护意识逐步增强;初步形成了以地力培肥、耕层构建、结构优化、养分平衡为主要内容的黑土地保护综合技术模式,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链接:http://www.northnews.cn/p/1822993.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