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发布日期: 2020-07-28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对黑土地保护提出新要求,让广大农民和农村工作者备受鼓舞。

  “我们这些长期和黑土地打交道的基层农技人员,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在盛产玉米的黑土地上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感谢总书记对我们脚下的黑土地给予更多的关注,让我们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重托,保护好黑土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回想起几天前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的情景,吉林省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的心情依然激动。

  王贵满告诉记者,2007年以来,他带领农技推广骨干人员同国家科研单位及相关农机生产企业,在分析总结国外免耕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基础上,研发并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体系。2016年3月2日,《农民日报》以“非‘镰刀弯’地区玉米怎么种——‘梨树模式’值得借鉴”为题进行了整版报道,对这项新的玉米种植方式给予充分认可,“梨树模式”因此得名。

  在同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合作社的道路怎么走,我们一直在探索。在奔向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合作社是市场条件下农民自愿的组织形式,也是高效率、高效益的组织形式。国家会继续支持你们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同时要鼓励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探索更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来。”

  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告诉记者:“总书记在大热天的下午来到我们合作社考察调研,我们特别激动,以前总是在电视里看见总书记,真没想到,还能有一天在我们的合作社里见到总书记,总书记站在我们面前,亲切地同我们拉家常,鼓励我们保护好黑土地,种好地,多打粮。我们真是太幸福了!我们合作社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带领社员多种地、多打粮,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贡献!”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0728/20200728_006/20200728_006_1.htm(农民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