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大田开犁 看看保护黑土地的“德惠模式”

发布日期: 2021-04-2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4日,德惠市在天台镇何家村召开了玉米秸秆全量还田黑土地保护利用“德惠模式”现场会,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新型高速秸秆还田设备行进在农田里,一边进行秸秆粉碎,一边进行深旋作业和施肥,瞬间土地即可实现播种前整地的良好状态。

  根据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墒情通报,目前土壤化冻深度岗地达到40厘米,洼地达到30厘米,达到整地标准。土壤相对含水量为80%~90%,非常适合岗地和平川地整地。德惠市耕地面积约380万亩,95%面积为黑土地。为了保护黑土地,实现农业生产的良性再循环,创新基本农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新格局,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推广复制业已成熟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同时,也要开发创新自己的保护利用模式——德惠模式。即先用秸秆切碎还田机把秸秆粉碎,再用秸秆全量还田联合整地机进行整地作业,机器旋耕深度达到25厘米以上,然后重镇压,最后进行播种作业。这种模式能促进土壤有机质含量恢复提升,开创秸秆科学合理利用新途径,解决秸秆处理难等问题,通过这一技术进一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近年来,德惠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保障土地资源安全、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加大力度、重点保护、全面规划、统筹推进,不断提高黑土区的耕地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今年,德惠市每个乡镇将至少有50公顷示范田确保示范效果,为今年秋季大面积推广应用做充分准备。

 

原文链接:http://www.jl.xinhuanet.com/2021-04/17/c_1127338880.htm(新华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