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耕地“熊猫”变身记

发布日期: 2021-04-26 作者: 来源: 腾讯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公主岭市陶家屯镇以家庭为单位,有序开展春耕工作。

   

  公主岭市陶家屯镇技术人员正对春耕所需螺旋机、播种机进行调试。

  谷雨至,万物生。随着气温回暖,吉林大地进入春耕阶段。中国玉米之乡——公主岭市,铁牛破土,金种落地,春播正酣。

  如何扎紧“粮袋子”,守住黑土地保护底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一场黑土地保卫战打响。

  用养结合 黑土“重生”

  “我这已经开始保护性耕作5年了,差距可不是一般的大啊!”站在田埂上,说起黑土地保护带来的好处,李振军滔滔不绝。

  李振军是朝阳坡镇东兴隆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脚下的土地正是公主岭市黑土地保护项目的试验示范区。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更是农民增收致富之源。随着传统耕作方式的破坏和自然风沙的侵蚀,曾经“肥”得流油的黑土变得“营养不良”。“这地也上‘岁数’了,越来越没劲儿。”望着陪伴自己半辈子的“战友”,李振军满眼心疼,又束手无策。

  2015年,我省启动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公主岭试点地区工作全面铺开,按照“增、保、养、调”的技术路线,因地制宜,综合施策。

  李振军乘着政策的东风,开始了自己的农业“转型升级”之路。秋季玉米机械收获后,将秸秆粉碎覆盖地表(秸秆粉碎效果不好的需进行二次粉碎),采用大马力拖拉机配套的翻转犁进行深翻作业,深度达到30厘米,然后在秋季和春季重耙两次。

  “科学种地真是不服不行,这种玉米秸秆全量粉碎翻压还田技术,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每公顷玉米增产10%左右。”去年在遭遇3场台风侵袭的情况下,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地块几乎没有倒伏,土地“肥”了,玉米根系如八爪鱼牢牢抓地,在蓄水保墒、稳产增产上存在明显优势。李振军尝到了甜头,今年,合作社700公顷土地将全部采用秸秆全量粉碎翻压还田技术。

  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是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2015—2017年公主岭市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10万亩,2018—2020年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50万亩,有效改善了土壤理化性质,受到了广大农民认可。

  耕地有方 粮收满仓

  双城堡镇偏脸城村西侧的玉米地里,3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免耕播种机同时作业,兴邦家庭农场农场主崔学彪拿出手机输入信息,自家地块施肥情况一目了然。

  “土是摇钱树,肥是聚宝盆。”肥料是促进作物生长最关键的营养。然而过去农民缺乏科学施肥的知识和技术,为了增加产量,施肥“一炮轰”,氮、磷、钾肥配合施用与作物土壤实际需求不匹配,反而造成了土壤板结,削弱土地肥力。

  农业生产过度依赖化肥,对土地掠夺经营,必将为粮食持续增产埋下隐患。为了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公主岭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以应用大数据平台为手段,从发放施肥卡到建立专家施肥系统,推进化肥减施增效向纵深发展。

  “每年粮食收获以后,农技推广人员都会在我家地块选取4个点采集土样,通过土壤样品分析,为我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建议。”崔学彪告诉记者,随着黑土地保护意识提高,越来越多的环保肥料出现在田间地头。

  前不久,兴邦家庭农场500多公顷的土地铺上了堆沤肥。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畜禽粪便与秸秆堆沤发酵,不仅能让粮食籽粒饱满,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公主岭市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黑土地保护、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化肥施用总量逐年下降。在东辽河流域实施绿色高产高效项目增施有机肥10.3万亩,黑土地保护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增施有机肥20.8万亩。2020年全市化肥使用量27.27万吨,较去年减少约1.14万吨。

  护好“饭碗田” 做优可持续

  南崴子镇六家村,玉米垄由宽变窄,秸秆覆盖的地表垄垄分明。牛清国拨开地里的秸秆,松软的黑土泛着油光,用手一抠,还能看到蚯蚓。

  “经过几年的保护,地力明显提升,每亩地粮食产量增加了200斤,黑土地回来了,我们的日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公主岭,像牛清国一样靠着保护黑土地富起来的农民还有很多。

  5年的实践,公主岭已建立起完善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体系,项目区参与秸秆还田、有机肥积造技术实施的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90个以上。

  通过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耕地地力平均提升0.54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提升3.2%;耕层厚度平均达到30.5厘米;共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点20个。

  一串串可喜的数字,是公主岭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的硕果,也是保证粮食产量稳定在60亿斤以上水平的底气。在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公主岭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接地气的公主岭市秸秆粉碎翻压还田综合配套技术模式,2018年被农业部列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之一。

  农稳则天下安,黑土地保护正在岭城大地焕发新的生机。实干前行,使命催征,一幅农业高质量发展画卷在广袤的黑土地上徐徐展开。(本栏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