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黑土保护  >  正文

许勤:保护好利用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发布日期: 2021-10-29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1日,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到绥化市肇东市调研粮食安全、秋收、黑土地保护等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一体抓好粮食收储加销,确保颗粒归仓,让好收成变成好收入,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秋天的田野一派丰收景象。向阳乡日新村秋收现场机械轰鸣,许勤健步走在刚刚收获的地块上,手拿玉米棒与农技人员细算增产增收账,详细了解品种、产量、成熟度、收获进度等情况。他强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要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力争10月25日之前完成收获任务。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引进培育高产量、高质量、高营养成分的新品种,发挥寒地、黑土优势,打造绿色有机、非转基因、富硒等龙江特色农业品牌,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促进持续稳定增收。停在地头的国产大型农业机械引起了许勤的浓厚兴趣,他说,我省是装备制造业基地,也是农业大省,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要加强研究谋划,做好这篇大文章。

  秋整地是黑土地保护的重要一环。在昌五镇昌盛村秋整地、黑土地保护现场,许勤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亲切交谈,深入了解黑土地的生成、利用、保护等情况,对他四十年如一日做“黑土地保护”一件事表示钦佩,向奋战在农业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和干部群众表示敬意。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把黑土地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我省地处东北平原黑土区核心区域,典型黑土耕地面积占全国的56.1%,这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要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利用,因地制宜、分级分类,不断丰富路径、方法和手段,抓好科技研发成果应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使我们脚下这片黑土地不变薄、不变瘦、越来越肥沃。要切实抓好秋整地,为明年春耕做好准备,扎实做好秸秆还田、离田工作,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手段,严禁露天焚烧。

  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龙粤合作项目,也是省百大项目。当了解到企业“从广东到肇东”,每万吨产品成本降低6000万元左右时,许勤说,要以龙粤深度合作为契机,吸引更多广东企业到黑龙江发展,更好地带动黑龙江产业振兴,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抓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实现一产接“二”连“三”、全链条吃干榨尽。听到企业负责人对当地营商环境称赞不已,许勤对随行同志说,要认真总结宣传对企服务、为企解难的典型案例,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实现更大改善。

  中央储备粮肇东直属库负责周边五个县市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监管、轮换、调拍等任务。许勤听取企业发展情况和储存数量、粮情、安防等工作情况介绍后,走进粮仓查看。他说,中储粮是粮食收储的“国家队”,黑龙江是产粮第一大省,要加强沟通协作,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共同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做好秋粮收储准备,坚决守住不发生“卖粮难”底线,确保种得好、收得好、储得好、销得好。

  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建国,省政府党组成员李玉刚及省直有关部门和绥化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