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吉林省轮作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 2017-06-26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一期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编印               201762

  编者按: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提出,着眼于我国农业发展突出矛盾和国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落实。力争用35年时间,初步建立耕地轮作休耕组织方式和政策体系,集成推广种地养地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生产技术模式,探索形成轮作休耕与调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余缺的互动关系。

  吉林省属于东北冷凉区,是粮食生产大省,玉米为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按照要求,重点开展轮作制度试点,主要技术路径是实行玉米与大豆轮作,发挥大豆根瘤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壤肥力,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玉米种植,增加优质食用大豆供给。

  在轮作区域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点,动态监测评价轮作耕地质量状况和轮作成效,是科学实施耕地轮作制度的技术保障。在吉林省农委的组织领导下,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发挥技术优势,积极配合项目进展,针对项目目标和需要,制定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方案,开展项目县监测点建设培训指导,认真组织轮作区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和监测工作。 

                                  吉林省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进展情况

  按照农业部工作部署,吉林省于2016年着手实施轮作试点工作,先期确定敦化、汪清、抚松、蛟河4个试点县。2017年试点扩大,最终确定试点县(市、区)15个,试点面积200万亩,补贴资金3亿元。其中敦化市80万亩、汪清县20万亩、抚松县11万亩、安图县10万亩、公主岭市10万亩、榆树市10万亩、农安县10万亩、舒兰市10万亩、龙井市8万亩、和龙市7万亩、梨树县5万亩、蛟河市5万亩、镇赉县5万亩、珲春市5万亩、延吉市5万亩。

                 

   吉林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省农委、省委财经办、省发改委等十厅局联合发布了《吉林省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省农委组织各试点县技术人员、科研院所专家对轮作试点工作如何开展进行充分研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能够取得实效。2017年2月,省农委下发《吉林省2017年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一主多辅”的种植模式,确立到‘2020年,对轮作休耕地区实现卫星遥感监测全覆盖,建立识别准确、服务高效的“天空地”数字农业监测管理系统’的目标。3月份,省农委农业处举办“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培训班”,邀请农业部相关专家就耕地质量监测、四至信息填报等内容对项目县进行了培训。培训后,全国农技中心李荣处长到敦化市进行了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我省轮作制度试点项目基本情况。  

                                 轮作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工作落实情况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全力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项目做好基础工作,配合项目进度和需求,有序开展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提高监测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委派专人对项目县监测人员进行指导。4月份,下发《2017年吉林省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县耕地质量调查监测实施方案》,4月14举办“吉林省轮作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技术培训班”,对15个项目县监测工作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共计30余人,进行监测方法与技术要求、轮作成效评价、监测报告的编写等技术培训,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监测任务。

  各轮作试点项目县耕地质量监测进展情况

  2016年项目县敦化市、汪清县、蛟河市、抚松县成立由市农业局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确定技术骨干负责,克服没有监测经费等困难,细化了监测工作方案,完成了监测点的布设、土壤样品采集等工作,其中,敦化市布设29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5个对照区监测点,蛟河市布设6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6个对照区监测点,汪清县布设10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6个对照区监测点,抚松县布设13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4个对照区监测点。目前轮作试点区域已完成监测点初始信息调查和播种工作,各单位正在编写起始监测报告。

                        

                       

  2017年新增项目县安图县、榆树市、农安县、舒兰市、龙井市、和龙市、珲春市、梨树县均已完成了监测点的布设、监测点初始信息调查、土壤样品采集和播种等工作其中,安图县布设6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6个对照区监测点,榆树市布设4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4个对照区监测点,农安县布设11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11个对照区监测点,舒兰市布设6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6个对照区监测点,龙井市布设7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7个对照区监测点,和龙市布设8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8个对照区监测点,珲春市布设4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4个对照区监测点,梨树县布设5个轮作试点区监测点、5个对照区监测点。延吉市、镇赉县、公主岭市因轮作区域未划定等原因,尚不能开展监测工作。

  在工作开展中,各试点县存在的主要困难为自身检测能力弱,以前化验室为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服务,仅检测5个常规参数,轮作区土壤监测样品检测参数为17-18个,各单位现有检测能力、仪器设备不能全面满足要求。敦化市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体系建设项目资金,对化验室进行了提升和完善,并通过了资质认定,具备大部分参数检测能力。其他各项目县均采取委托有资质机构完成土样检测。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监测方案的要求督导项目县加快工作进度,按时完成监测相关工作,在关键农时及时、准确记录监测信息,确保监测基础数据的准确可靠。针对试点县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省土肥站积极配合省农委农业处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等方式协调解决,为我省轮作试点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报:主管委领导、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送:委农业处,各项目实施单位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

                                                                         2017年6月2印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