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汇聚力量促耕地质量提升 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发布日期: 2017-07-07 作者: 来源: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要闻动态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做好2017年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6月13日,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了全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黑龙江农垦总局及部分县(区、市)的相关技术负责人、有关专家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组长徐明岗、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张维理分别就我国农田土壤酸化特征与综合防治技术、土壤污染与修复技术、国内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并前往醴陵市土壤酸化改良、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等技术试验示范现场进行了现场教学。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出席开班式,他首先传达了韩长赋部长在中心成立揭牌时重要讲话的精神。韩长赋部长指出,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的成立,是中央重视农业、重视耕地保护的重要体现,也是农业部门职能完善和组织机构建设的一件大事。韩部长指出,耕地是农业发展之要、粮食安全之基、农民立命之本。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耕地质量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表明了中央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贯彻。韩部长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强化耕地质量监测和保护是农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农业部门的职责所在,强化耕地质量监测和保护农业部门具有专业优势。韩部长要求,耕地质量中心要坚决贯彻中央的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要树立大局意识、勇于扛起责任,坚定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要明确任务、聚焦重点,开创耕地质量保护新局面;要坚持绿色引领、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提升耕地质量保护水平;要强化作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干部队伍。

  谢建华副主任要求,各地耕地质量监测保护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韩长赋部长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开拓创新的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全力以赴争取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开好局、起好步。要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工作主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构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科学开展耕地质量评价,扎实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当前,要突出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 “五个一”建设。即建设一个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一个耕地质量检测体系、一套耕地质量标准体系、一个耕地质量数据平台、一套耕地质量信息发布制度,夯实耕地质量建设保护基础。二是提炼技术模式。各地在工作中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按照工程、农艺、农机措施相结合的要求,集成组装分区域、分土壤类型、分种植制度的综合技术模式,为开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要积极探索形成配套的运行机制,保证技术落地。三是做好整体示范。整合项目资金,集成创新技术模式,建立综合示范区,逐步构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艺培肥措施相辅相成的耕地质量建设模式,提高耕地质量整体水平。每个示范县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要求,建设2个以上的万亩示范片,集中展示一批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模式。四是创新服务方式。各地要引导企业和科研单位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开展盐碱地改良、酸化土壤改良、污染修复等土壤改良相关技术与产品的试验示范。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社会服务组织参与耕地质量建设,加快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农民共同参与耕地质量建设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