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浙江严守耕保“红线”不放松 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少于2818万亩

发布日期: 2018-08-3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杭州8月31日电(记者许舜达、马剑)记者30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近日下发文件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到2020年,确保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281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2398万亩。

  浙江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0.54亩,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36%,而且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经济社会发展与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的矛盾非常突出。据统计,目前浙江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399.5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100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上图入库,给城市开发划清了边界。

  耕地占补平衡是对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占用耕地的补救措施。浙江通过多种手段,确保全省耕地总量稳定在2965万亩左右,通过严格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和“补改结合”措施,实现了占用耕地质量与补充耕地质量总体相当。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斌透露,下一步,浙江省将扎实推进“152”耕地生态建设保护工程。到2020年,再建1000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50万亩,整治复垦农村建设用地20万亩。

原文链接:http://m.xinhuanet.com/2018-08/31/c_1123360474.htm(新华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