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农村产业革命正在深刻改变贵州

发布日期: 2019-01-31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8年,我省农村产业革命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些地方农村祖祖辈辈种玉米的传统、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的历史正在加快改变。全省两会上,“农村产业革命”成为代表委员发言的热词。

  郑梦英代表:

  老百姓对产业革命有信心有底气

  “脱贫要靠产业和就业。农业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旦发展好了,老百姓就可以稳定脱贫、持续脱贫。”省人大代表、贞丰县县长郑梦英说。

  “产业革命首先是思想上的革命,其次是组织方式上的革命,再次是机制体制上的革命。”郑梦英表示,既然是革命,就意味着很难,不管多难,一旦产业结构调好,利益联结机制联好,农村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所以我们要坚定信心,大力推动农业产业革命。

  “以前在坡地上种玉米亩产仅有几百元,现在改种为火龙果亩产可达1.5万元。产业结构调整效果凸显,立即由低效农业变为山地高效农业。”郑梦英介绍,2018年,贞丰县已将13.5万亩低效玉米地调种为火龙果、花椒、蔬菜和食用菌等,并为调整的产业购买了“农调扶贫险”,不管是市场或气候等因素导致每亩收入不足2000元,保险公司将补齐2000元。“这让老百姓对产业革命更有信心,产业革命更有底气。”

  郑梦英说,今年贞丰县将贯彻“五步工作法”,聚焦“八要素”,继续调整7.5万亩耕地的种植结构,目前实施方案已经出来,将压实责任,通过一个坝区、一个主导产业、一个龙头企业、一个利益联结机制的方式更好地发展农业产业。

  田丹委员:

  绿色生态产业遍地开花

  “2018年在全省掀起的农村产业革命,让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不仅表现在老百姓的荷包鼓了,更表现在他们的思想变了!”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政协委员,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副镇长田丹用镇里的发展实绩诠释着她的观点。

  2018年,土地坳镇在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推动下,成功引入安徽省德森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铁皮石斛产业。

  一年来,该镇发展铁皮石斛种植基地600亩、大棚3200平方米。根据利益联结模式,项目覆盖的4个村、173户贫困户获得集体经济积累1.5万元、户均分红643.7元;并吸收10个贫困村民长期稳定就业,人均增收16000元。

  “有了产业落地,村民的积极性变高了。尤其是公司承诺将以200元每公斤保底收购,老百姓看到了铁皮石斛产业的市场前景,纷纷调整自家的土地,把原来种植传统产业的土地都换成了铁皮石斛。”田丹说。

  田丹表示,多年来,沿河自治县通过发展白山羊、空心李、生态茶叶、生态烤烟四大主导产业,带动了大量老百姓增收致富,但没有一次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能比得上2018年。(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这一场农村产业革命,真正揭开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序幕,成功地用产业助推脱贫的理念改造了群众的思想,实现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田丹说。

  “2018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达9.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这些数据说明,我省产业革命真真实实为全省百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实际效益。”田丹表示,我们要牢牢把握“八要素”,用活“五步工作法”,将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王宗清代表:

  做大蔬菜产业 开拓市场渠道

  “做农业离不开老百姓,发展农产业必须做好与老百姓的利益联结机制。”省人大代表、九丰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宗清说。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铜仁市万山区实施转型发展,谋求发展新路。该区于2015年从山东寿光引进了九丰农业,打造蔬菜集散中心和山地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着力把万山建设成“武陵菜都”。

  “贵州发展农业大有前途。”王宗清认为,贵州的好生态赋予了农产品先天好品质。经过努力,目前万山区已建成标准大棚蔬菜基地57个,累计建设规模达到1.2万亩,覆盖敖寨、鱼塘等9个乡镇37个村,与5100多户1.8万多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普通产业工人的年工资达3万元左右。

  “我们都很重视对农民的培训,仅2018年就组织大型农业技术培训6次,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农民学到技术后,有了增收致富的本领。”王宗清介绍。

  王宗清认为,贵州土地分散,因此更需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九丰农业能够发展壮大,得益于有效防范风险。一是种植风险,九丰农业采取一镇一业的发展模式,让品种多元化,规避了同一时间同品种涌入市场的风险;二是市场风险,通过与发达城市建立长效销售机制,九丰农业成功规避这一风险。

  目前,九丰农业在上海成立“贵申九丰”销售企业,在上海开了82家销售店。今年,九丰农业计划在上海住宅小区周边打造200余家黔货销售点,大力推动黔货出山。

  罗素兰代表:

  产业调整带动增收效果明显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对深入推动农村产业革命的方向和安排,让人备受鼓舞。”省人大代表、锦屏县农业局果树蔬菜工作站站长罗素兰说。

  罗素兰介绍,2018年以来,锦屏县全面深化产业革命,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一减四增”工程,将中药材、油茶、果蔬、畜禽、水产养殖等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产业来抓。

  “我们紧扣‘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罗素兰介绍,以本县平台公司与省商务厅下属销售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锦屏县农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该县产业发展主体,统筹规划推进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在基础建设方面,投资上千万元建成集配中心厂房、净菜加工生产线、冷库、检测室、冷链配送车等。在市场开拓方面,依托省农商联动公司省外的相关企业,针对国内一线城市广泛开辟销售渠道,寻求稳定供货订单。在基地生产方面,全县15个乡镇都建立农商互联合作基地,45家企业、27家合作社均与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

  “产业稳步发展,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脱贫。”罗素兰介绍,目前,全县生态禽、中药材、油茶、果蔬、水产等产业,覆盖贫困户1.3万多户近5万人。

 

原文链接:http://country.people.com.cn/n1/2019/0130/c419842-30599080.html(人民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