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弥勒提升耕地质量力促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5-22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笔者到弥勒市腾云公司采访时,公司员工薛应生对笔者说:“我公司在农科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取土化验有机质、pH值、速效磷、速效钾等,进行田间试验和产量试验,大力推广绿肥技术、使用腐熟剂,部分有机肥替代化肥使用,化肥用量比原来减少10%,土壤肥力逐年提升,效益翻了近一翻,耕地生产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近年来,弥勒市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力促农业绿色发展。去年,粮食种植面积达76万亩,优质蔬菜、水果生产持续稳定,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0.6亿元,被评为“云南省云药之乡”“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市”。

  按照“部省抓管理,地市抓督导,县区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该市组织开展了水稻、玉米、小麦等17种作物化肥利用率试验、经济作物“2+X”试验、肥效校正和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试验以及新型肥料新技术试验计31组。不断完善主要粮食作物施肥指标体系,逐步优化主要经济作物施肥方案,改进配方发布制度,整理开发测土配方施肥数据,更新市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利用手机APP信息技术平台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服务。

  按照“统筹规划、区域设点、综合试验”的要求,该市大力开展土壤样品采集,根据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的需要,结合作物种类、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合理布设点位,规范取土化验,确保测试数据的准确性,共完成了600个以上土壤采样化验。其中,水稻土土种22个,安排采样221个;旱地土土种37个,安排采样379个。按照《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和《耕地质量等级》要求,在全市设置了125个土壤质量长期调查点位,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及信息发布制度,推进《弥勒市科学施肥手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市域耕地质量等级数据成果,为耕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等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开展了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降低化肥用量、提升利用效率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共印发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意见1.5万份和施肥技术等方面的资料8562份;利用现场观摩、专题技术培训、专家现场指导等培训市镇(乡)技术骨干、科技示范户和农民8306人次,引导和鼓励农民应用缓释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增施有机肥料。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近年来,该市围绕耕地质量提升大力推进有机肥资源利用,选择在石漠化较严重、土地较瘠薄、作物产量较低的具有代表性的东山镇,在该镇实施2万亩耕地休耕试点项目,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为目的,组织人员在该镇分片包干指导,开展示范户带动、示范田对比等,还免费发放了绿肥种子43吨、腐熟剂20.8吨,总价值合计60万元。大力引导农户种植绿肥,推广秸秆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等技术,引导农民充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实现有机无机养分相结合,不断提升耕地基础地力,建设了示范面积1万亩。依托从全市优选的17个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以粮食、蔬菜、水果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样板1万亩,带动周边农户施用配方肥、生物有机肥、水溶性肥等新型肥料,共免费补助新型经营主体有机肥170吨、生物有机肥380吨、生物菌肥90.5吨、水溶肥48.33吨、配方肥30吨,以示范样板建设带动周边农户应用缓释肥、水溶肥、生物有机肥等高效、新型肥料。

 

原文链接:http://www.hh.cn/xw/szyw/201905/t20190506_735616.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