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高台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日期: 2019-05-22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高台县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布局高标准农田项目,推动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骆驼城镇去年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900万元,在新联、梧桐两个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联村以前以土渠灌溉为主,渗水量大,农民种地成本高。今年,新联村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建渠道17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农田灌溉条件。

  骆驼城镇新联村村委会主任 赵多兵:“已经开挖(渠道)2公里,预计到9月底全部竣工。”

  骆驼城镇梧桐村在不打破现有村社行政区域、保证田间灌溉的基础上,对分散、不规则田块进行整合。目前3800亩的土地平整工作已经结束,后续渠道、田间道路等配套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骆驼城镇梧桐村村委会主任周荣帮:“高标准农田建设,很好的解决了我村部分耕地高低不平、农田环境面貌零乱、农田灌排系统不配套、抗灾能力较低等问题,提高了耕地质量,增加了耕地面积,也方便我们大型机械作业,可以有效地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

  至2018年底,高台县完成投资4.1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0个,建成高标准农田26.04万亩,衬砌渠道606.9公里,铺设管道196.4公里,改造配套机井131眼,铺设田间道路372.9公里。今年,高台县将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原则,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5.8万亩,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渠系水利用率9.6%。(县融媒体中心)

原文链接:http://www.gs.xinhuanet.com/gaotai/2019-05/20/c_1124517637.htm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