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优化农村耕地流转加快“空心村”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1-17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空心村”中闲置宅基地,大都面积狭小,房屋破旧,交通不便,并且占用了大量土地,降低了土地利用效益,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成宅基地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治理任务。市政协委员、市中心血站业务科科长牛慧佳认为,“空心村”的治理,应加快中心村建设,优化户籍、土地、宅基地的统筹管理。中心村地理位置较好,资源集聚,便于完善基础设施,也有利于农民资产的市场化,加快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但农户迁居中心村时,应统筹管理户籍、土地、宅基地,农户可以继续保持土地管理,从而实现镇域范围内宅基地与户籍和土地的分离,促使农村资源市场化。 

  “除此之外,应当优化农村耕地流转,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根据“空心村”目前现状,希望各级政府,特别是乡镇、村要确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来逐步规范和监管土地、宅基地的流转过程,正确指导土地流转的用途。”牛慧佳说。 

  http://xinxi.xtrb.cn/xt/2020-01/16/content_727419.htm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