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从良田到餐桌的现代农业航母 北大荒领跑绿色智慧农业

发布日期: 2020-02-25 作者: 来源: 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编者按 1947年3月,按照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原中央东北局决定试办国营农场,拉开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序幕。70多年过去了,经过三代农垦人的艰苦奋斗,北大荒如今已发展成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作为国家队、排头兵,北大荒人始终牢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北大荒在新一轮农垦改革中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让现代农业航母破浪前行?如何书写黑土地上的崭新答卷?请看本期“农垦改革百场行”之“黑龙江农垦篇”。 

 

  在完达山阳光乳业生产车间内,机器人正在对灌装后的乳品进行全自动装箱及码垛处理

  北大荒不仅是一个区域的名称,更是一片令人向往的神奇土地。她为国家战略而生,与新中国发展同步。

  1947年3月,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培养干部,积累经验,创造典型,示范农民”的重要指示,一批复员军人来到北大荒,创建了宁安、赵光等第一批国营农场,拉开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序幕。

  20世纪80年代中期,北大荒粮食总产登上百亿斤台阶。

  进入新世纪,在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激励下,北大荒粮食总产量快步登上200亿斤、300亿斤、400亿斤台阶,在全国粮食总产量中的比重,由新体制建成前的0.9%提高到3.5%左右,粮食单产高出全国1/3以上。如此辉煌的成绩,北大荒人是如何办到的?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农垦实地走访。

    领跑中国农业的第一品牌 

  称重、拣选、装箱、喷码……在完达山阳光乳业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多台机器人正在对灌装后的乳品进行全自动装箱及码垛处理。

  “完达山每头奶牛每天的伙食费用超过93块钱,比普通人的伙食费还高呢。”完达山乳业执行总裁余宁江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完达山乳业提出了打造“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大力推进现代化规模牧场建设,将产业链延伸到牧草种植、牧场投入品供应等多个领域和环节。高度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完达山乳制品过硬的品质。

  在完达山乳业产品展厅里,记者拿起一罐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用手机扫描瓶罐上的二维码,奶源、生产日期、生产商等34项与产品质量相关的追溯信息就清楚地显示在手机屏幕上。据余宁江介绍,完达山投入资金2500万元,在国内率先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保证消费者喝上可看得见的放心奶。

  截至目前,北大荒集团的绿色食品认证和续报数量创集团历史新高,有效用标企业116家、产品310个;绿色农作物监测面积360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4%,绿色食品认证面积774.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原料基地62个,基地面积1586.3万亩,为打造绿色智慧大厨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实现从“中华大粮仓”到“中国绿色智慧大厨房”的转变,北大荒集团把核心竞争力投入在大基地建设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垦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垦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录入农产品产地基本情况,建立了“环境有监测、生产有标准、操作有规程、产品有检测、应急有预案、品牌有诚信”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2019年6月,世界品牌大会暨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三大品牌——“北大荒”“九三”“完达山”再次携手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自2004年该榜创立起,“北大荒”“完达山”已连续16年上榜,16年来,“北大荒”品牌价值已增值44.06倍,并成为2019年度最佳表现品牌之一。

    “现代农业+旅游”让园区变景区 

  冬季的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智能温室内,一朵朵紫色、黄色的蝴蝶兰竞相绽放,绿色的柑橘树上结满了金灿灿的柑橘……

  与传统科技园区不同,这里不仅有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往返在实验室、试验田之间;同时,园区内还有不少游客们拿着相机在这里游玩观赏。

  据讲解员方志文介绍,占地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围绕特色蔬菜、名贵花卉以及热带果树常年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展示,成功摸索出了热带果树在北方智能温室里正常生长的管理模式,现在成为游客观光的好地方。

  据介绍,七星农场有限公司除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外,还拥有水稻万亩大地号、机场稻田画、电商体验店等多个景区。“现代化大农业+旅游”的模式已经成为这里打造独具魅力、旅游名镇的亮点之一。

  2019年6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七星旅游名镇还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截至2019年11月底,七星农场有限公司各景区接待全国各地游客约6.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3.5万元。

  在友谊农场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入口的文化广场上,绿色外观的现代化收获机被三面体钢柱高高擎起,于冰天雪地中更具一种别样的恢宏气势。在博览园解说员的引导下,北大荒开发建设以来各个时期的150多台农业机械呈现在记者眼前,让人仿佛走进了北大荒的历史隧道。

  可以游览的不仅仅是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在友谊农场有限公司这片红色旅游胜地,还有距今1800年前的挹娄文化遗存,有展示建设北大荒的历史图片及文物的友谊博物馆,有纪念前苏联政府援建农场这一伟大义举的“中苏友谊纪念碑”……

  友谊农场有限公司于2012被列入《中国红色旅游系列丛书》国家卷的经典景区目录,2016年再次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年吸引约10万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北大荒集团目前拥有国家A级以上景区46个,其中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22个。北大荒集团将文化旅游产业定位为集团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通过“旅游+文化+购物”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形成旅游带动北大荒文化产品、北大荒优质食材等有效发展模式,为北大荒集团旅游资源资产整合和产业优化升级、壮大集团文化旅游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黑土地上的“无人时代” 

  作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北大荒近年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一直在尝试信息化、智能化新技术。2019年春播,九三分公司嫩江农场就借助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航天智慧农业系统,精准控制播种机自动匀速播种、施肥,将每千米行驶误差控制在2厘米之内。

  记者了解到,如今北大荒集团的所有大型农机都配备了卫星定位自动导航驾驶系统、智能数据监控和传输系统。把作业地块的经纬度数据输入电脑终端,经系统设定之后,即可实现自动驾驶。并且由于采用卫星定位导航,夜间同样可以不间断工作,一台收获机24小时可以作业1200亩。

  “无人农场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已建成5G基地,计划2020年在万亩大地号试做无人农业,这将是我国第一个无人农场。”在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物联网服务中心,副场长韩天甲熟练地操作着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此刻,在中控室墙上巨型大屏幕上,有多幅画面显示着农场不同区域的实时场景。“这块屏幕连接着地块里200多个传感设备,分布在全场122万亩耕地上。20个小型气象站和20套地下水位监测装置,实时监测着作物的生长和田间管理情况。”韩天甲把鼠标移动到屏幕右下方的“移动办公”栏目,出现资源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12个不同颜色的管理软件。此外,该平台还有手机端软件,供种植户随时随地查询订购信息、贷款事项等多种数据。韩天甲说:“5G推广之后,种植户坐在家里就能完成‘种管收’了。无人家庭农场,将把劳动力彻底解放出来。”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目前,北大荒集团已形成完备的“数字农业”体系。作为中国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数字农服运用AI、区块链等技术,对农业生产数据进行收集、整理、计算、分析,提供农业智能化解决方案,落实“双控一服务”。北大荒集团科技总投入达41.67亿元,占集团GDP的1%;集团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2%,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居世界领先水平。

  北大荒的这种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创新模式,是以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作为支撑战略,以产品思维、主体思维、产业思维和全产业链思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绿色智慧厨房的基底,并通过绿色智慧厨房统一对外输出,实现“从良田到餐桌”的新型数字化产业生态,让“中国饭碗”装上北大荒质量最优、绿色安全、价格合理的“中国粮食”。

    链接:http://country.people.com.cn/n1/2020/0217/c419842-31590469.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