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线上春管忙 耕地整村“托”——探访产粮大县春耕春管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3-31 作者: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眼下,我省小麦陆续开始拔节抽穗,病虫害防治进入关键时期。近日,记者走访我省产粮大县正阳县时发现,当地不误农时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疫情之下的春耕春管涌现出新模式,广袤的田野上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硬核”加持线上春管

  “转账已收到,你把地块定位发给我,我安排打药队过去。”3月27日,在正阳县犇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公司负责人牛超正在给订购植保服务的农户发微信语音。

  放下手机,牛超告诉记者,他的公司主要从事农机生产、植保、销售等服务,刚刚和他微信联系的,是要为自家麦田购买植保服务的农户。

  前几天,牛超收到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的小麦病虫害预警通知,便在公司和农户的微信对接群里进行了预警——今年小麦发生条锈病、赤霉病的风险很高!

  “我们只管在微信群里发出预警,由农户来决定是否购买植保服务,农户微信支付服务费,我们安排服务,双方不见面,就把活儿干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又方便。”牛超说。

  牛超的公司有一支70多人的打药队,打药机70多台。疫情之下他这个打药队成了“香饽饽”,每天预约的电话响个不停。而公司业务之所以火爆,离不开其“硬核”产品——自走式植保喷杆喷雾机。

  在该公司的植保农机展示厅,摆放着各式打药机,牛超说,从2015年公司生产打药机到现在,打药机已经更新到第七代了。

  “与无人机飞防作业相比,我们的打药机不包括药剂一亩地作业费用是5块钱,成本低、防治效果好。”牛超告诉记者,当地农民选择陆地植保作业的较多,粗略估算,仅去年全年,公司打药机的服务面积超过400万亩次。

  开春以来,牛超的打药队已开展两轮植保服务,第一轮是除草,第二轮是病虫害防治,两轮下来防治面积超过6万亩,第三轮植保服务即将在近期展开。

  整村托管降本提效

  在正阳农民中流行着这么一句话:“把田地托管,咱外出挣钱!”“土地托管就像孩子上托儿所,农民的田地只要交给合作社就不用操心了。”3月28日,记者见到了一位从事托管服务的“农管家”——正阳县红旗合作社社长张成。他的合作社托管当地慎水乡4个村5.6万亩土地,整村开展春耕春管。

  红旗合作社实施的整村推进托管模式,分为全托和半托两种。全托提供从种到收全链条服务,农民付一定的托管费即可;半托主要提供农资、田间管理等服务。

  合作社全托服务采取“统一耕地、统一测土配肥、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的模式。通过实施深耕、测土配肥、加施土壤改良剂等,粮食产量增幅可达10%左右,农民丰产又增收。

  “由于种子、农药均采取自产或者是厂家直接供应的方式,中间环节减少,比农民自己买要便宜很多。另外,采取集约化管理,提高了耕种管理效率,成本降低。”张成说。

  在张成托管的麦田里,麦苗已经抽穗。合作社已经和青岛的一家农业飞防公司联系,计划在4月10日前后使用飞机开展病虫害防治,2天就可把5.6万亩小麦防治一遍。

  链接:https://news.dahe.cn/2020/03-31/627736.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