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模式创新  >  正文

运城市盐湖区:打通最后几十米 让3000亩农田“喝上”黄河水

发布日期: 2021-05-3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市盐湖区引黄灌溉服务中心聚焦群众反映热点、工作推进难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引黄渠道改线工程中主动对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5月20日,在尊村引黄分干四支渠郑费村段,由于有60多米的渠道被堵塞在涵洞下方,大型机械无法进入。现场的工人只能通过人工的方式对渠道进行疏通,随着这最后60米支渠的开通,周边近30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将得到解决。

  据悉,由于和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交叉,尊村引黄分干四支渠解州镇郑费村段在铁路建设中遭到损毁,导致引黄渠中断,使解州镇郑费、中凹和下凹三个村近3000余亩农田得不到引黄水灌溉。

  为解决灌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盐湖区引黄灌溉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对接,多方协调,在2020年年底,正式启动尊村引黄分干四支蒙华铁路交叉段改线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盐湖区引黄灌溉服务中心在接到任务后的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改线设计、工程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

  3月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盐湖区引黄灌溉服务中心狠抓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700米支渠和450米斗渠的基础开挖、土坯夯整、混凝土现浇等工程,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引黄渠改线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5月底夏浇用水需求高峰期就能投入使用。

相关附件: